Monday, April 4, 2005

我連迪士尼的清潔工都做不成呀

剛剛看到新聞報導說香港迪士尼的清潔工要通曉三種語言 (廣東話, 普通話, 英語), 嘖! 看來我連應徵清潔工的資格都不夠呀!
說到這個多語 言能力的事情呀, 其實跟大環境是很有關係的. 如果說大環境本來就是一個多語的社會, 那很自然在那個環境生長的小孩子就會說多種語言, 例如說新加坡官方語言是英語, 大多數華人後代會講中文 (普通話或閩南話或廣東話), 印度人後代會講印度語, 馬來人後代會講馬來語... 等等.
台 灣雖然說學校一定會有英語的教學, 但是能夠臉不紅氣不喘的用英語對談的人, 比例上來說還是很低的. 再加上早期台灣因為政治結構的畸形, 瘋狂的禁止普通話以外的中文方言 (例如台語), 甚至還有那種在學校講台語 (閩南話) 被抓到要罰錢的鳥事情. 這樣子惡搞個幾十年下來, 就算現在政府終於想通了開始推廣多元母語, 但是能夠講正確的台語的人真是越來越少, 更別說要講有禮貌的台語了. 經常在電視看到台語新聞主撥講的一口亂七八糟不知所云的台語, 真是越聽越頭痛, 越聽越想撞牆啊!

1 comment:

挪威企鵝 said...

是啊是啊!
現在回台灣南部,
聽到一些正統的台語,
真的令人感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