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05

再一次改用 Mozilla Thunderbird 處理信件

上次轉移到 Mozilla Thunderbird (TB) 大失敗之後, 已經過了半年多了, TB 也進步到 1.5beta 的版本. 所以, 再一次嘗試轉移上去看看, 希望這次是個成功的轉移. (當然我有做資料備份:p)
目前發現幾個麻煩的事情,

1. 回信時候 quote 出來的 reply header 不好
這問題從TB一問世就很多人建議, 不過 TB 的 team 到現在是無動於衷.
我個人偏愛 Outlook Express 那個調調, 可以明顯的看出來原本的信件發信時間, 發信人, 收信人, 被 C.C. 的人, 還有標題. 這種 quote header 的好處是一狗票亂七八糟人在一起討論的時候, 可以把相關背景資訊一次看清楚. TB 這方面做的不好, 就算照著網頁的 FAQ 下去改, 竟然發現顯示出來的時間沒有時區... 這我每天跟好多個不同國家的人信件來來往往, 沒有標示時區的時間跟沒寫時間出來是一樣的糟糕.

2. 信件編輯時 Plain Text 格式無法切換為 HTML 格式
如果帳號設定編輯信件 default 用 Plain Text 格式的話, 沒辦法在編輯過程中切換為 HTML 格式. 這其實也是很麻煩的問題. 因為大部分的時候我希望用 Plain Text 格式發信, 但是偶而會需要發 HTML 格式的信出去, 無法切換就會很困擾. 怪的是, 如果 default 用 HTML 那就可以編輯到一半切換為 Plain Text. 但是我想要 default HTML 然後 99% 的機率要手動切換為 Plain Text.... Orz

3. 標示為不要自動檢查新信件的帳號, 還是會去檢查新信件. 這有可能是 beta 版的問題

4. memory leak 的問題, TB 會越跑越肥大
我開起來用兩三小時就吃超過 60MB 的 RAM. 這好像是 TB 的老問題, 但是依然沒有改善.

5. 滑鼠點選的反應怪怪的
點選 folder 前面 + 號的時候 (展開 sub folder) 很容易變成「選取」那個 folder. 這也是老問題, 我好奇的是, 未什麼 Outlook Express 或是 Outlook 裡面點選 + 號展開 folder 的時候會很順, 不會經常變成選取 folder 呢? 難道有特別處理過滑鼠點選位置的精確度嗎?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用 TB 用快一年了(目前是換到 1.06)
我覺得有幾個大問題
1. HTML 的信件支援度很差.
2. Address Books 的功能極差.
3. RSS Reader 支援度不好,
4. Plugin 太少.

只能說, 夠用就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