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9, 2006

更改 windows 系統字型的方法

這是某窩的 bugs-桑 熱情提供的方法! 先感激叩拜一下 :)

~~~~引用開始~~~~
覺得中文版預設字型的新細明體英文字很難看, 所以找了些方法來改. 一般改外觀只能改到標題、選單這些, 但是有些用到「預設」字型的地方還是醜.

東翻西翻下找到這個 registry: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 
CurrentVersion\GRE_Initialize\GUIFont.Facename
預設是「新細明體」, 改成想要的字型比方說「Tahoma」然後再重新開機就行了.

神奇的是, 剛剛比對了一下英文版, 發現沒有 GUIFont.* 這幾個 registry, 看起來似乎還有個 "終極" 預設字型魔王在後面.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試試看中文版刪掉這幾個值會發生什麼事. 換成大河馬我就很滿意了, 懶得再試其他東西, 用 google 找這個 registry 名稱應該可以找到更多相關的改法.
~~~~引用完畢~~~~

是的! 照做 (我照上面的方法改成大河馬字型) 以後字體真的變漂亮了! 真不知道微軟在幹麻哩, 把中文版預設字型弄得那麼醜.

7 comments:

GJRobert said...

感謝你的分享!大推!

GJRobert said...

不過我照著這個方法去做(我是改成「微軟正黑體」)以後,卻發現還是有很多地方Windows XP還是用上了細明體的點陣字耶,您用的效果是再也沒有看到細明體了嗎?

GJRobert said...

改了這個機碼值以後實際影響系統字型的層面似乎很小。看來系統預設字型的「大魔頭」的確存在喔!而且可能和vga950.fon、cvgafix.fon、cvgasys.fon幾個字型脫不了干係;但是又不知從何改起,或甚至改了以後會有大麻煩的:(

Anonymous said...

改成Tahoma,重開機,還是完全沒有變化!

Anonymous said...

找到大魔頭嚕,是在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FontSubstitutes下的MS Shell Dlg和MS Shell Dlg 2,兩個都改成你要的字型名字就可以了。

Anonymous said...

請教一下,
如果使用某個程式在繁體中文版下執行時,
排版看起來是正常(因為是利用空白來計算與排版),但是在英文版os底下,因為字型的關係,導致開啟後,排版就亂了,這樣是要修改哪個參數呢?
感謝您的回覆

Yulin Chang said...

程式裡面的行為(排版)改用實際度量值, 例如公分或是 Pt, 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