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0, 2006

新細明體 (MingLiu) 與簡宋體 (SimSung)

先聲明在前面, 每個人的審美觀不同, 下面講的只是我的感覺, 不代表一定是對的, 我認為美的東西, 其他人沒有必要認為也是美的. (千萬不要戰我啊! :p :p)

前不久開始覺得 DK 大神的 Blog 看起來怪怪的, 但是因為每次都是在很匆忙的狀況下拜讀大神的文章, 所以就沒有仔細的去探究原因. 今天剛好放假就稍微看了一下, 發現大神用了簡體字 SimSung 在他的 CSS 裡面. 本來以為是 WP 預設值,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刻意去改的, 因為大神喜歡簡宋體的外觀. (大神今天也寫了一篇 說明)

下面這張圖上半部是大神的 Blog 用簡宋體 (SimSung) 在我電腦上的顯示狀況, 下半部是改用新細明體 (MingLiu) 顯示出來的狀況. 很明顯的簡宋體在同一行裡面顯示出來的字的天地並沒有對齊, 所以視覺上會覺得一行字上下飄動. 新細明體在同一行裡面顯示出來的字的天地就有對齊, 看起來就沒有飄浮的感覺.



以前曾經閱讀過 華康 (也可能是別人拿華康當範例, 年代久遠記憶不清晰了.) 出的一篇關於中文字體造字以及排版的文章, 裡面剛好有一個章節在講造字的時候該如何對齊每個字的天地以及如何讓筆劃差距懸殊的字擺在一起的時候 (例如「小」跟「龍」放在一起) 看起來能夠保持視覺上的平衡的問題. 就我個人的看法, 新細明體在這部分做的不錯, 但是簡宋體明顯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前一陣子 Google/TW 把中文字體改用 SimSung 被某些人罵到翻過去的事件, 其實也是字體顯示美觀的問題. 另外就是一行字如果顯示出來的視覺效果是上下飄來飄去, 那會讓閱讀的人感到很累, 類似 Google 搜尋出來一大頁的文字如果都在飄, 那真是會頭痛到想要撞螢幕. :p

P.S. 如果我沒有記錯, 微軟 Windows 裡面用的新細明體 (MingLiu) 就是從華康來的.

No comments: